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可拓学专委会秘书长李兴森教授在泉城科学大讲堂做可拓创新方法报告
2017-05-31 08:56  

2017年5月16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计算机与数据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兴森教授应邀为“泉城科学大讲堂”作了“可拓创新方法概述”的报告。

“泉城科学大讲堂---可拓创新方法”讲座在济南大学经管楼第二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讲座由济南市科协主办,济南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学会、济南大学软实力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济南大学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二级教授朱孔来主持。济南市科协曹永明副主席为李教授颁发泉城科学大讲堂荣誉聘书。

“泉城科学大讲堂”是山东省济南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重要举措,旨在推动全市科创中心建设和全民科学素质提高,同时,聚焦公众关心的社会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传播科学思想、服务社会发展。可拓创新方法是中国学者的原创成果,是利用天下万物、万事和关系可以拓展的性质,通过变换解决矛盾问题进行创新活动的一种有效方法,运用这种方法可以依循事物拓展与变换的规律更好地出点子、想办法,从系统性、全方位角度提出几乎所有可能的“创意”,并通过优度评价选择出最优方案,从而在创新过程中少走弯路,提高创新效率。

李兴森教授介绍了可拓创新方法的基本思想、生成创意的方法体系以及可拓创新方法在最近两年的应用推广成果;李教授还就可拓学基本原理和基本操作技能进行了系统讲解和演练。部分与会代表就学习可拓创新方法的感受、可拓创新方法的作用以及如何更好地推广应用可拓创新方法进行了相互交流。

与会者普遍反映,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主题突出,阐发了一些新颖观点,见解独特,拓展了大家的研究视野和认识思路,气氛热烈而和谐,是一次高水平的公益讲座,必将对促进创新创意发展深入研究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部分企业研发人员、部分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济南大学商学院学生共8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