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深圳市可拓创新方法推广普及走进校园--记罗湖中学通识类创新发明科目“可拓创造的奥秘课程”
2016-12-29 09:33  

在深圳市罗湖中学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和深圳市中科思达科技公司合作,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创新发明通识课堂“可拓学理论基础课程”的实践。研究会在其主要负责人、深圳市知识产权资深专家鄞汉藩老师的带领下,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再结合日常生活各种各样发明的例子,说明“我们的大脑很聪明,聪明到自己能让自己变得更聪明”,给同学们打开了一个开拓思路的新天地,对可拓学创新发明理论在中小学青少年中的应用推广模式进行了实质性的探索。

2016年9月13日,由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鄞汉藩老师为罗湖中学初一级通识课堂的学生上了第一堂课,课程主要内容是“可拓创造的奥秘”之可拓创新基本语言的“创新元”、可拓创新四步法“建模→拓展→变换→选择”的基本概念介绍。随后,周彦老师带领同学们用回形针做起了心型创意卡,制作简单的小小心意卡充满个性,表达了可拓学事元动作、特征、量值的基本内容,也体现“万事都可拓”的道理,师生们在欢乐的气氛中结束了生动有趣的第一节课。

2016年10月8日,国庆长假刚结束,“可拓创造的奥秘”之物元创新元的课程就开讲了。鄞汉藩老师通过身边各种各样的例子,阐述了物元的组成三要素“物、特征、量值”的基本概念,从物元三要素出发进行拓展变换创新设计的方法。同学们通过玩转发光陀螺的游戏,在可拓学知识,理解发光陀螺在改进创新中,运用“置换、增删、扩缩、分合、复制”五种可拓变换工具的技巧。

2016年10月25日,研究会请来了荣获第十二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的重庆市科技与创新教育讲师刘松老师,给同学们进行辅导和交流,从可拓学形式化的事元、特征、量值的描述中,对其表达三同学们在刘松老师辅导下认真折叠飞行器 要素进行拓展、变换、选择,创造条件最终实现设定希望的目标。在刘松老师的带动下,同学们揭开了“翻滚飞行器”勇往直前的“可拓创造的奥秘”,明白了创新元中任何一个要素的拓展变换选择、都可以形成另外一个科技创新的原理。

2016年11月22日,周彦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可拓创造的奥秘”·“关系元”的基本概念和其对象、特征和量值的变换,以及从关系元三要素出发,进行拓展变换的创造。课间同学们玩起了指尖芭蕾和明日套环的游戏,理解到事物之间关系的不断变化同样可以创造出新的游戏的道理。

2016年12月6日,周彦老师给同学们进行了可拓学三个基元及其变化的理论综述,引导学生从小运用创新的思维、创造的眼光对待事物、看待问题并解决问题。

在周彦老师的辅导下,同学们根据填写创卡的基本要求,采用可拓学事元、物元、关系元作为创新元的方式,分组对“书包”及“水杯”两种日常使用的物品,进行了创新方案的设计。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参与,激发出创造力思维的极大热情,使课堂学习和主观能动的结合收到良好的效果。

2016年12月20日,是研究会本学期在罗湖中学的最后一堂科技创新课,周彦老师首先评讲了同学们所提交的创意卡,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创造热情和充满想象力的创意,并挑选出25份的优秀作业给予了奖励;接着周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科技创新发明、知识产权创造等与创新发明和创新保护相关的知识,培养同学们从小树立法制的观念,使得同学们更科学、更全面、更系统地学习和参与创新活动。

最后,研究会陆碧虹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可拓学原理的总复习,阐释了物元、事元、关系元三要素相关的对象、特征和量值,都是可以拓展变换的创新元,只要能够产生实质性的特点和效果,都可以实现创意的革命的可拓学基本原理。

鄞汉藩老师给同学们打开了一扇科技创新方法学习的大门

同学们积极讨论,踊跃发言

鄞汉藩老师讲解运用可拓创新工具的技巧

同学们在刘松老师辅导下认真折叠飞行器

周彦老师给同学们讲述关系元的可拓变化

同学们认真进行“书包”及“水杯”的创意设计

同学们的创意充满想象力

陆碧虹师强调:运用可拓学可以创新无限!创意无限!

通过这次深入学校的教学实践,我们对如何进行青少年创新发明、提高青少年创造力的培训教育有了深刻的体会。由于青少年学生年龄和心智的原因,他们特别的具有接受能力受限、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的特点,纯理论讲述会让他们感觉枯燥无味而失去兴趣。可拓学本身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引申出来的一门新学科,是我们贴合国情宣讲创新方法的优选。我们在讲述的过程中,把创新发明这个原本看上去遥不可及的创新思维、创新方法的理论,与中国的成语故事和生活情境相互融合,同时配合大量的生动有趣的游戏环节,边玩边学、边学边练、以此反复,就可以把理论知识融会贯通与生活当中,把理论知识记得牢牢的并在实践中得以应用。

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更是希望通过和企业、学校的合作,来组织青少年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探索和体验活动,着实推进青少年的素质教育和能力拓展训练,对青少年科普教育的产品进行实践和研发,加强宣讲知识产权基础内容,进而提供专利申请的辅导平台服务,不断完善创新体系结构,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竞争力,对学生的创造力和全面素质教育进行阶梯式的提升。

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

2016.12.26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