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创新有方法 人人皆创客——茂名市教育局举办创客指导教师培训班
2016-12-03 15:42  

为了深入推进茂名市教育创客活动的开展,提升创客活动指导老师的思维创新能力和组织指导能力,茂名市教育局在11月25日举办了教育系统创客指导教师培训班。来自各区(县级市)教育局、110多所大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创客指导教师共16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余义才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对参训学员作了明确要求,一要树立坚定的创新理念;二要掌握科学的创新方法;三要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创客活动,努力完成今年创客作品任务。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鄞汉藩老师阐述了可拓学的基本理论,重点介绍了“建模、拓展、变换、评价”的可拓创新四步法。结合创客创新教育的主题,鄞老师通过典型案例讲解可拓学在创新创客教育过程中的应用,为学员们在创客课程与创新实践提供了可借鉴的途径和经验。鄞老师还和学员一起动手做实验,展现了置换、删减、缩扩、分解、复制五种可拓变换的具体操作,体验创意产生的过程。可拓学是中国学者蔡文研究员创立的横跨哲学、数学、工程学的新学科,研究事物拓展的可能性和开拓创新的规律与方法,并用以解决矛盾问题。主要包括可拓论、可拓创新方法和可拓工程。

全国百佳创新名师、中国教育学会发明创新教育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覃宝学老师介绍了异类组合、改变和原理创造法,教导学员启发和引导学生开展小制作、小发明。覃老师还通过生动有趣的案例,详细分析目前创客教育中的常见问题,并就学员如何组织学生开展教育创客活动给出了指导意见。

此次培训激发了学员创新的热情,使学员们初步了解了可拓创新的方法,对加强茂名市创客队伍建设、提升创新教育水平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余义才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作讲话

培训现场1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鄞汉藩老师作专题讲座

全国百佳创新名师、中国教育学会发明创新教育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覃宝学老师作专题讲座

培训专家与学员互动

学员现场体验创作过程1

学员现场体验创作过程2

培训现场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