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可拓学在国际智能科学会议深受欢迎
2016-11-14 17:17  

第一届国际智能科学会议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成都理工大学承办,钟义信教授担任会议主席。于2016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成都理工大学召开。中国、英国、巴西、西班牙、新加坡和香港等地的专家、教授出席了会议,并作了学术报告。

蔡文教授应邀在大会作 “可拓学与智能” 的专题报告:

1.可拓学与智能的关系

处理问题是智能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处理矛盾问题。可拓学的研究对象正是矛盾问题,专门研究处理矛盾问题的规律和方法。

2.可拓学的基本理论——可拓论

(1)鉴于数学工具处理矛盾问题的不足,可拓学提出物元、事元和关系元(合称基元),作为逻辑细胞,把数学模型拓展为可拓模型。研究了基元的基本理论—基元理论。

(2)鉴于康托集和模糊集处理的是静态的分类,无法作为使矛盾问题转化为不矛盾问题的集合论基础。因此,1983年,科学探索学报第一期发表了“可拓集合与不相容问题”一文,提出了可拓集合这一概念,研究变换下的分类(包括动态分类),作为使矛盾问题转化为不矛盾问题的集合论基础。

(3)为了使计算机能帮助人类处理矛盾问题,提出创新的创意。可拓学研究了把形式逻辑和辩证逻辑相结合的可拓逻辑,作为研究变换下的命题和推理的工具。

以可拓模型和基元理论、可拓集和可拓逻辑为三支柱建立的可拓论是可拓学的理论基础。

3.可拓学的方法体系__可拓创新方法

可拓学研究了把可拓论应用于实际的桥梁——方法体系。

(1)创意生成依据的可拓分析方法

(2)从物质性、系统性、对立性和动态性分析物的结构的共轭分析方法,把物分为虚部和实部、软部和硬部、负部和正部及潜部和显部。作为对物进行拓展的共轭分析方法。

(3)可拓变换方法

(4)优度评价方法

为了在企业推广可拓创新方法,可拓学研究者提出了可拓创新四步法,深受企业的欢迎。

4.可拓论和可拓创新方法的应用——可拓工程

(1)2012年,罗马尼亚科学院机器人研究室主任LuigeVladareanu教授来广州学习、研究可拓学,与我们的合作项目“The Extended Hybrid Force-Position Control of the Robotic Systems”申报了罗马尼亚的专利,于2014年参加了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获得了金奖,其后又获得了罗马尼亚教育部和科技部的金奖。

(2)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带领团队利用可拓创新方法进行机械设计,浙江工业大学赵燕伟教授等不少工程技术人员应用于发明创造、工业设计、大数据、营销与决策等领域,取得良好的成绩。

(3)研制了可拓策略生成软件、可拓数据挖掘软件等利用计算机帮助处理矛盾问题的软件。

5.可拓学的定义和定位

可拓学是用形式化的模型,探讨事物拓展的可能性以及开拓创新的规律与方法,并用于解决矛盾问题的新学科。

(1)2004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为首的鉴定委员会对“可拓论及其应用研究”的鉴定指出:

“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见到国内外有人做过如此全面深入的类似工作。”

“经历20多年连续研究,蔡文教授等人已经建立一门横跨哲学、数学与工程的新学科——可拓学,它是一门由我国科学家自己建立的、具有深远价值的原创性学科。”

(2)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组办的香山科学会议271次会议认为:“可拓论和信息论、控制论、系统论一样,是一门应用范围广泛的横断学科。”。

(3)2014年,《科技导报》(可拓学专题)Vol.32, No. 36发表中国工程院李幼平院士的文章“可拓学——沟通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桥梁.”

(4)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院士在报纸上发表评论指出:“这是一门原创学科,而且既有理论又有实际,是基础与应用的结合,我自己的研究还比较偏重于理论。中国能出这样的创新成果很好,我们不能老跟在外国人后面跑,我还看到北师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梓坤的评价,说可拓学是‘前无古人,也无洋人,体现了作者很强的创新能力’,可拓工程树立了创新的榜样。”

6.可拓学的国际化和社会化

在国际化方面:

(1)美国、罗马尼亚、印度等国的专家教授到广州学习、研究可拓学

(2)召开了首届“可拓学与创新方法国际研讨会”

2013年8月16-18日首届“可拓学与创新方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美国、德国、印度、澳大利亚、罗马尼亚、日本、英国、法国 9个国家的120多学者。

(3)蔡文、杨春燕、李兴森等可拓学研究者到欧美讲学,介绍可拓学。

在社会化方面:

(1) 广东省、山东省推广可拓创新方法。

(2)在企业推广可拓创新方法.

(3)广州、北京、济南、哈尔滨、深圳等举办研讨会、专场报告和展览。

(4)哈尔滨工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开设可拓创新方法课程

(5)深圳一批中小学开设可拓创造法讲座

报告受到与会国内外专家、教授的热烈欢迎,引起了大家对可拓学研究工作的极大兴趣,大家认为,历经30余年的研究,可拓学已经成为既有理论、又有方法、还有应用成果的学科,对于科学的发展、社会和经济的应用有很大的价值。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