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第四期可拓创新方法研讨会在广州成功举办
2016-11-14 10:31  

为了加快可拓学应用推广的步伐,第四期可拓创新方法研讨会于2016年11月5—7日在广东工业大学东风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作为纪念人工智能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和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联合承办。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企业研发人员、以及广东工业大学的师生30余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和研讨活动。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杨春燕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并主持了开幕式,可拓学创始人蔡文教授作了“可拓学概述”的报告,全面介绍了可拓学的研究与应用推广成果。本次培训活动延续了前几次培训的“边讲边练”的方式,由杨春燕教授、获得可拓创新方法培训师二级认证的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鄞汉藩秘书长、获得可拓创新方法培训师二级认证的广州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江帆副教授担任主讲,苏州汇城智造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张朝峰总经理应邀担任学习成果点评专家。鄞汉藩秘书长主讲了可拓创新四步法中的“建模”部分,江帆副教授主讲了“变换”部分,杨春燕教授主讲了“拓展”和“选择”部分,并带领参会者应用可拓创新四步法进行产品创新的综合练习。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的汤龙博士、以及已通过可拓创新方法工程师二级认证的部分研究生作为辅导老师参加了活动。

此次培训活动将参加培训研讨的人员分成三组,每组选择一个产品,在主讲老师和辅导老师的带领下,应用所学的方法进行练习和产品创新,生成多个新产品创意。各组派出代表于7日下午进行了新产品创意分享,并由张朝峰总经理和杨春燕教授进行了提问和现场点评,认为这些创意经过加工细化后可申请专利。

5日和6日晚上,召开了“可拓创新方法推广普及工作”研讨会,蔡文教授和鄞汉藩秘书长主持了会议,参会人员就可拓创新软件研制、可拓创新平台建设、可拓创新方法讲师团的运作方法、下一期研讨培训工作的策划、负责人、时间和地点等若干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踊跃发言,纷纷为更好地推广应用可拓创新方法献计献策。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杨春燕教授致开幕词

蔡文教授作“可拓学概述”的报告

鄞汉藩秘书长授课

杨春燕教授授课

江帆副教授授课

学员分小组讨论

学员分享创意

学员分享创意

学员分享创意

参会人员召开“可拓创新方法推广普及工作”研讨会

全体人员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