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学术机构
 可拓学专业委员会 
 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可拓学学术委员会 
 专业委员会青年部 
 科学共同体 
 招聘启事 
专业委员会青年部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机构>专业委员会青年部>正文
青年部召开“基于可拓学的医学多媒体信息智能检索学术讨论会”
2007-07-12 17:28  

2007年7月12日晚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青年部在《可拓联盟》QQ群召开了“基于可拓学的医学多媒体信息智能检索学术讨论会”。会议由青年部部长、北京交通大学秦建军主持。

东北大学东软研究院朱歆华博士围绕自己的博士课题以及和北京宣武医院合作的实际项目作了中心发言。他介绍了目前医学多媒体信息检索过程中存在的特征提取的精度不高及由于查询用户知识面的限制造成了查全率和查准率不高的问题,针对这两个问题提出了基于可拓学理论的解决方案:利用领域知识建立可拓知识库;并将入库案例中以自然语言形式描述的诊断报告拆分成结构化术语的形式,并以可拓模型表示拆分结果;利用优度评价模型,对从影像中分割出的疑似肺结节(肺中的小肿瘤)病灶进行评价,以确定其真假阳性;最后利用知识库中存储的医学术语间的关系,在用户进行基于诊断报告的查询时,可对用户提供的查询关键词从各个角度进行拓展,以增加查询关键词的数量,提高查询精度。

讨论会中与会学者各抒己见,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发言和讨论,会议气氛十分热烈,开得很成功。最后大家还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下一次讨论会的主题是“可拓故障诊断”。欢迎大家踊跃参加讨论会,会议时间请留意《可拓联盟》QQ群上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