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学术机构
 可拓学专业委员会 
 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可拓学学术委员会 
 专业委员会青年部 
 科学共同体 
 招聘启事 
可拓学学术委员会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机构>可拓学学术委员会>正文
可拓学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讯会议)记要
2006-10-19 17:24  

可拓学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采用通讯会议的方式,于2006年10月举行。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蔡文研究员介绍“可拓学研究工作目前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然后,就可拓学的如下问题由各位委员提出具体的意见:(1)理论研究当前要抓什么? (2)应用研究应该抓什么?突破点在哪里?(3)怎样吸引更多学者参与可拓学研究?(4)可拓学学术委员会应如何开展工作,以推动可拓学研究的进展? (5)各位委员认为需要谈的其他问题。

一.可拓学研究工作目前的形势

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提出“自主创新”的口号以后,学术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最近,吴文俊院士在接受《科学时报》采访时指出“与吴文俊同辈的老一代科学家都曾在不同的场合表达过类似的观点,‘现在我们做的工作很出色。但是,领域是人家开创的,问题也是人家提出的,我们做出了非常好的工作,有些把人家未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而且在人家的领域做出了使人家佩服的工作,但我觉得这还不够。这就好像别人已经开辟出了一片天地,你在这片天地中,即便翻江倒海、苦心经营,也很难超过人家,这片天地终究是人家的’”那么今后做什么?吴文俊认为,最重要的是如何开拓属于我们自己的领域,创造自己的方法,提出自己的问题。

科学界开展“自主创新”的大好形势,为可拓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在进行的工作正是“开创新领域,研究新方法,提出新问题”。根据全国第11届可拓学年会上形成的意见,由于可拓学研究者的努力工作,开创了较好的新局面。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成立可拓学学术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引起了学者们的极大反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钟义信教授来函祝贺:“成立学术委员会将有利于专业委员会和可拓学的发展,祝贺你们所取得新进展。”有的学者指出:“可拓学学术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可拓学研究工作的初步成熟,有了自己高层次的研究团队”。

2. 成立了青年部

近来,年轻的博士生和其他学者大批加入可拓学研究队伍的行列。青年部的成立,把他们团结在“可拓联盟”的周围,举办“网上可拓学学习班”,开展专题讨论,探讨可拓软件的研制,使可拓学研究工作呈现朝气蓬勃的局面。

3.开展可拓软件的研究

广东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国防科技大学和青岛大学等单位的可拓学研究者积极开展可拓软件的研制,举办“可拓策略生成系统研讨会”,并将在10月28—29日及以后分别在北京和广州召开“可拓软件研制工作座谈会”,共同探讨可拓软件研制中的问题。

4. 承接了五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今年,可拓学学术委员会有五名委员承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他们是杨春燕研究员、杨国为教授、杨益民教授、邹广天教授和何斌教授。项目涉及计算机、管理、建筑、人工智能等领域,这也反映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可拓学研究工作的支持。

5、可拓学学术活动活跃。

近来,不少院校开展了可拓学学术活动,如哈尔滨工业大学组织可拓学研究者学习和讨论可拓学,召开可拓学专题报告会,组织“可拓学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专题讲座。吉林大学召开“中国原创的新学科可拓学”的报告会。广东工业大学定期举办可拓学学术讨论等等。

二.关于可拓学的研究工作

第11届年会以后,可拓学研究工作有了很大的进展,研究队伍迅速扩大,研究人员

的水平急待提高。在这种形势下,更需要学术委员会发挥作用,筹划好可拓学的理论研究

和应用研究,帮助可拓学研究者学习可拓学的基本知识和提高研究水平,正确评价可拓学的论文和项目,使可拓学研究迈上新的台阶。为此,我们要讨论如何开展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把可拓学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关于可拓学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工作,委员们发表了很多有见地的意见,归纳如下:

1.关于理论研究

研究矛盾问题的理论基础,主要包括可拓集理论,可拓方法的数学公理化等。要抓基元理论、可拓集合和可拓逻辑研究的深化、改进和完善(合理化、系统化、全面化)工作。如可拓性中的相关性研究需要深化,可拓推理、可拓逻辑的合理性、完备性亟待研究。要面向具有一定普遍性、有重要意义的实际矛盾问题,改进、完善已有的基元理论、可拓集合和可拓逻辑,使基元模型、可拓集合模型和可拓逻辑既有一定普适性,又有特定适用范围;既要有可操作性,又要有软硬件实现性。

认为在定量研究上可再拓展一点,目前定量研究影响比较深的主要是关联函数。

组织好973项目的申报,哪怕申请不到,也要让人们感到申请的快乐。通过申请增加可拓学研究者的凝聚力和合作精神。

在建设和谐社会过程中,有许多矛盾需要克服、需要转化,如何发挥可拓学理论和方法的作用,值得研究。

学术应该百花齐放,不要把研究限制在一个固定的模式上。

2. 关于应用研究

应用研究应抓住典型的用,其它方法解决不了,或解决的不好,或还没用方法解决的重要课题,如可拓数据挖掘、可拓模式识别、可拓控制、可拓策略生成等。

应用研究突破点应该是开发出有价值的软硬件结合的可拓产品。

要想做好应用研究,包括用可拓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来研究其它专业的理论、方法和技术,首先要精通问题专业背景(理论、方法和技术)和可拓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然后要做好其它专业和可拓学的结合应用研究工作。结合应用包括:a)抽象专业问题、问题参数,使它们能用可拓模型、方法来刻画、论述; b)面对具有一定普适性、特定性的问题或问题参数,改造、改进和创新现有可拓学的某一层级理论、方法和工具(模型)。

推广更新可拓学后面层级的理论、方法和工具,使新的可拓学理论、方法和技术适合直接解决实际问题。认为只有发展可拓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才能创造性地解决创新性问题(实际难题)。

应用研究要有方法,突破点在可拓方法的研究上。没有方法只有思想的应用只是一些探索,不算应用成功。现在有一些应用文章要么是不成熟的可拓评价方法,要么是举例说明思想,这类文章应该尽量减少。

应用研究的突破点应在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上,比如和谐社会还需要解决的一些矛盾问题,能否用可拓学的思路介入。

对生态环境破坏性极大的“开采—产品—废弃”的“线性经济”,正在被一个“产品—废

弃—再生产品”的“循环经济”所取代。如何运用可拓方法构建一个可拓模型,来描述循环经济发展中资源循环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

三.关于学会工作

1. 研究队伍问题

学科的发展应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参与,有条件的老师,培养的硕士、博士,让他们用可拓学做学位论文。

可拓学研究属于交叉学科研究,在文理学科中普及可拓学知识,吸引更多学者参与可拓学研究。

理论和方法找到了,研究的人自然就多了。任何一个新兴学科的发展都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新学科的发展靠吸引。主要是给出基本的理论与方法。这正是可拓学所急需的。

办好国内年会,吸引更多的人参会。如降低研究生的会务会、优秀论文评奖(针对年轻人)等。办会方应提供更多的经费。

加强学会凝聚力,有一些理事长期不“理”,既不“理”会也不“理”文。学会要有经费更好,经费来源可以是理事费、会员费、研究所提供等。

酝酿召开一次国际学术会议。可做长远打算,如在国外去发表论文、参加国际会议宣传可拓学等。

2. 关于学术委员会的活动

把学术委员会名单发给各主要杂志,以便对欲发表的文章把关。

加大可拓学学术委员会的宣传,便于基金等的申报与论文的评审;加大可拓学方面的出书的评审,保证书的质量;加大学术论文的评审,对年会论文也要仔细评审,保证论文的质量。学术委员会的委员要对学术负责。

由于经费问题,不可能召开更多的学术委员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及主要领导有什么议题或设想,在网上交流或讨论是一个好方法。

四.学术委员会近期的工作

根据委员们的意见,学术委员会近期打算做好如下工作:

1. 把学术委员会名单发给有关部门。

目前已经发给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各省市科技厅、科协和教育厅以及

委员本人。如有需要学术委员会成立通告和委员名单的学者可在可拓学网页下载。

2.各位委员需要加强所在单位的可拓学学术活动

希望学术委员会委员在所在单位举办各种可拓学学术活动,如作学术报告,组织年轻学者开展可拓学学习与研究,联合申报有关可拓学的课题,或为课题申报作前期工作。以提高可拓学研究者的水平和项目申报的成功率。

3.帮助年轻学者作好课题申报的前期工作

有的年轻学者希望申报有关可拓学的项目,征询如何能申报成功?我们认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应帮助他们作好前期工作:如认真学习可拓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帮助他们先发表有关可拓学的论文,帮助他们先作好下一级项目,再申请上一级项目。帮助年轻学者认识科学研究的长期性,没有前期工作的积累,就想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

4.抓好可拓软件的研究,以推动各有关领域的应用研究。

5.抓好理论研究,推动973项目的申报。

可拓学学术委员会

2006年11月20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