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学术机构
 可拓学专业委员会 
 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可拓学学术委员会 
 专业委员会青年部 
 科学共同体 
 招聘启事 
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机构>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正文
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简介
2015-12-08 17:08  

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是从事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的专业研究所。研究所的前身是广东工学院物元分析研究室,成立于1986年9月,1996年9月发展为广东工业大学物元分析研究所,1999年9月更名为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工程研究所,2012年5月更名为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研究所采取专职人员、兼职人员和招聘人员相结合的建制,共有专兼职研究人员45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13人,讲师/博士9人。目前,可拓学创立者蔡文研究员任荣誉所长,广东工业大学杨春燕教授任名誉所长,广东工业大学李兴森教授任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田英杰研究员、南京审计大学杨国为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单伟教授任兼职副所长。

研究所下设4个研究中心,分别是:可拓论研究中心,可拓创新方法研究中心,可拓工程研究中心,可拓学学术交流中心。贵州大学李桥兴教授任可拓论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建筑大学秦建军教授任可拓创新方法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工业大学赵燕伟教授任可拓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张玲玲教授任可拓学学术交流中心主任。

在可拓学这30多年的建设中,研究所起着核心和基地的作用。作为从事国人提出的原创性学科研究的专业研究所,其功能与从事老学科研究的研究所有很大不同。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

(1)在理论和方法研究方面,完善和发展可拓论,包括基元理论、可拓集理论和可拓逻辑,不断为各领域的应用研究提供理论支撑;完善和发展可拓创新方法,为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等中的创意生成提供可操作的方法。

(2)在应用研究方面,带领和推动全国的可拓学研究者拓展应用领域和应用的深度,使可拓学的应用研究深入到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多个领域。目前,研究所专兼职研究员重点研究可拓策略生成、可拓数据挖掘、可拓检测、可拓设计、可拓控制、可拓营销、可拓策划等方向。

(3)在人才培养和研究队伍建设方面,积极培训研究人员。研究所通过举办讲座和学术讨论,使可拓学研究者有机会到研究所接受培训,参阅资料,共同研究有关课题。从1993年开始,招收了19期国内可拓学研究学者,遍布20多个省份。从2012年开始,招收了5期国际可拓学研究学者,开启了可拓学国际化的进程。这些研究学者大多成为学会的骨干和组织者,成为学会在各省的联系人和各地可拓学研究活动的组织者。

(4)在普及推广方面,研究所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普及推广活动,如展览、企业培训、通俗讲座、出版通俗读物等,以向学术界、企业界、社会大众宣传、普及、推广可拓学。

(5)在对外交流方面,为使国人的研究成果逐步走向境外,研究所专兼职研究员也通过到海外讲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介绍可拓学,在境外的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论文集陆续发表了一批可拓学研究成果,出版繁体字版和英文版的可拓学著作,把可拓学介绍到世界各地。日本、美国、台湾、香港等地的学者十分注意可拓学的研究工作,从学习、模仿到开展研究、不断与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和专业委员会进行学术交流。

研究所又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的所在地,每年组织一次全国性的可拓学学术会议,引领和组织全国的可拓学研究者开展可拓学研究。研究所平时向全国开放,资料库收集了1983年以来发表的有关可拓学的全部论文、资料和专著,积累了许多可拓学的有关书籍。国内外很多学者通过邮件、来函、来访从研究所了解到可拓学的概况,学习可拓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索取所需要的资料。研究所通过可拓学网站,沟通了国内外学者和学会的联系。

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兼职研究人员定期向研究所通讯汇报研究工作进展。研究所组织可拓学研究者在各类期刊和相关国际会议上发表可拓学的文章,与科学出版社一起组织“可拓学丛书”的编辑和出版工作,向社会宣传可拓学。

研究所的学风是“拓、严、谦、信”,以此组织全所专兼职研究员一起完成可拓学研究项目和建设可拓学的任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