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对可拓学的评价
 对可拓学的评价 
对可拓学的评价
您的位置: 首页>对可拓学的评价>对可拓学的评价>正文
香山科学会议可拓学讨论会的评价
2005-12-09 11:12  

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防科工委和解放军总装备部联合组办的香山科学会议于2005年12月6-7日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以“可拓学的科学意义与未来发展”为主题的第271次学术讨论会。

李幼平院士、钟义信教授和涂序彦教授担任会议执行主席,会议的中心议题为可拓学研究的科学意义、可拓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可拓学的未来发展等。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36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十多位专家作了报告,与会专家围绕主题评述报告和中心议题报告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会议在民主、平等、和谐、负责、畅所欲言和求同存异的氛围中进行,得到了很多有益的启发,取得了如下的共识:

(1)可拓学是以矛盾问题为研究对象、以矛盾问题的智能化处理为主要研究内容、以可拓方法论为主要研究方法的一门新兴学科。矛盾问题智能化处理的研究对现代科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关于可拓学的“定位”:认同可拓学是哲学、数学和工程学的交叉学科;由于可拓学的研究对象存在于各个领域中,因此,讨论中比较赞同把可拓学定位于如同信息论、控制论和系统论那样的横断学科。

(3)可拓学突破了康托集合、模糊集合和经典逻辑的局限,建立了可拓集合、关联函数、可拓逻辑和可拓方法,初步形成了描述和处理量变与质变问题的能力,建构了矛盾问题智能化处理的理论体系和应用方法。

(4)可拓学与其它学科交叉融合,初步取得了一批工程应用的实际效果,展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5)可拓学作为一门以矛盾问题智能化处理为核心的新的横断学科,应当爱护与支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