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学术机构
 可拓学专业委员会 
 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可拓学学术委员会 
 专业委员会青年部 
 科学共同体 
 招聘启事 
可拓学专业委员会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机构>可拓学专业委员会>正文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第11届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
2008-10-20 10:16  

各位代表:

我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的委托,作第11届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

一、第11届年会以来的工作总结

全国第11届可拓学年会于2006年8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成功举行。两年多来,经过广大研究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可拓学学科建设取得了较大的进展。这两年的主要工作是:

1.积极开展可拓学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工作,大力加强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

在理论研究方面,进一步完善可拓学的理论体系,加强了对基元理论的规范化研究,深入探讨了可拓集合的核心价值,并针对不同情况研究了关联函数的建立方法,还有学者把可拓学与概率统计、几何规划等相结合,探讨传导概率、可拓几何规划等。对可拓逻辑的深入研究,有助于矛盾问题智能化处理的计算机实现。

在应用研究方面,各位学者把可拓论和自己所学专业相结合,使可拓学的应用研究深入到信息科学、管理科学和自动化等多个领域,特别是在可拓策略生成系统、可拓数据挖掘、可拓检测技术和可拓创新方法等方面取得较大的进展,撰写了有关的专著和论文,并承接各级相关课题,发表相关论文。

专业委员会的很多教授都利用各种学术交流的机会,如各种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和出国、出境学习,宣传和推广可拓学。

2.申请并承接6项有关可拓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多项省市项目。

2007年,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们经过认真的准备和组织,承接了5项有关可拓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分别是:哈尔滨工业大学邹广天教授的“可拓建筑策划与设计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方法研究”;广东工业大学杨春燕研究员的“获取变化知识的可拓数据挖掘理论、方法及其实证研究”;青岛大学杨国为教授的“人工脑的信息处理新神经网络模型研究”;南京财经大学杨益民教授的“评价指标体系修正及待评方案集生成的可拓方法”;广东工业大学何斌教授的“基于相似理论和可拓逻辑的网络管理实验建模方法及实验策略”。

2008年,武汉大学胡宝清教授承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可持续水资源管理的可拓模糊量化方法研究”。2009年也将有若干项有关可拓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目前这些项目都在顺利研究中。

3. 召开了三次可拓软件研制研讨会

2006年10月,召开了2006年可拓软件研制研讨会(分北京和广州两个会场),开始研究可拓软件研制工作。2007年8月,在广州西樵山召开了“2007年可拓软件研制研讨会”和“可拓数据挖掘研讨会”,讨论了软件研制中的问题,促进了可拓软件研制工作的开展。2008年6月,在广州从化召开了“2008年可拓软件研制研讨会”,有8个软件进行了演示,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多项修改意见,软件研制者又进行了认真的修改,有5个软件将在明天下午进行演示。这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意义重大,希望与会的各位有识之士给与关注。

4. 组织《可拓学丛书》的出版和书稿修改工作

2007年8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了专著《可拓工程》;2006年出版的专著《可拓策略生成系统》第2次印刷本出版;2008年6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了专著《可拓集与可拓数据挖掘》。还有2本专著的初稿在修改中。

5. 蔡文研究员应邀赴香港进行学术交流

2007年5月,香港科协、香港科技园、粤港科技产业促进会、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京港学术交流中心在香港科学园联合召开“可拓学研讨会”,蔡文研究员应邀赴会作“开拓新领域,研究新方法—新学科可拓学简介”的学术报告,并在香港大学作“可拓学入门”讲座。此间,蔡文研究员还访问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与Leung H F教授等讨论了可拓学与计算机结合的有关问题。香港杂志《京港学术交流》于2007年6月号发表专题文章“开拓新领域,研究新方法—新学科可拓学简介”,全面介绍可拓学。

6. 香港学者多次访问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

香港京港学术交流中心董事局(由香港教育与科技单位及中国科技部、中国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等机构合办)董事、前总经理杨伟国博士于2007年11月26日访问了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工程研究所和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2007年9月-2008年10月,香港科协萧仁杰副会长多次访问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和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工程研究所。访问期间,萧副会长还旁听了杨春燕研究员主讲的“可拓工程”课程,参加了可拓学的学术讨论。

7. 专业委员会青年部组织多次学术活动

2006年10月,专业委员会成立了青年部。两年来,在部长秦建军的组织下积极开展工作,组织年青学者进行可拓学研究。同时,在《可拓联盟》QQ群召开了多次学术讨论会,为推动青年学者进行可拓学研究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于2007年11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科技园召开青年部学术交流会。

8.组织参加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12届年会

组织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成员参加于2007年12月在哈尔滨召开的“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12届全国学术大会”,并组织可拓工程专题的论文和学术讨论。

2007年12月,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12届学术年会期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了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会议期间,与台湾淡江大学的杨智旭教授共同探讨了两岸可拓学研究进展,并讨论了开展海峡两岸的可拓学学术交流的问题。

9.认真筹备本次学术年会

为了开好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的师生们作了大量工作,得到了中心主任石勇教授的大力支持,李兴森高级工程师、张玲玲副教授和青年部秦建军部长更是带领会议筹备组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此外,全国各地可拓学研究者还作了大量的工作,因时间关系,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目前,可拓学正在逐步走向世界。海内外很多学者正在关注可拓学的研究工作。在可拓学研究队伍中,年轻学者的比例正在迅速增加,很多博士论文、硕士论文的题目选自可拓学,两年多来,充分显示了年轻的学者是可拓学的中坚力量和希望之所在。

二、今后的打算

今后两年,我们打算作好如下几件事:

1. 继续深入开展可拓学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特别是可拓数学、可拓策

略生成、可拓数据挖掘和可拓学与网络结合的理论和方法研究。

2. 支持可拓产品的研制工作,使可拓产品尽早走向市场。我们要积极支持这些研究,使可拓产品逐步增加,逐步完善。

3. 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学科、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学术交流,作好可拓学走向世界的工作。

4. 继续做好“可拓学丛书”的出版工作。

5.抓好宣传推广工作,扩大可拓学的影响,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和参加可拓学研究。做好可拓学网页的编撰工作,增加与读者的互动内容,以加强可拓学研究者与学会的联系与交流。

6. 搞好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加强专业委员会会员之间的科研合作,充分发挥可拓学学术委员会和青年部的作用,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种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与香港、台湾合作推动应用研究,使可拓学逐步走向世界。

可拓学学科建设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可拓学从一篇论文发展为具有较成熟的学科理论框架,从一个人的学术思想发展成为科学界所承认的新学科,既得力于海内外一批专家和领导等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更得力于相当一批有志于从事可拓学研究的学者的“矢志开拓”。在此,我们对大家表示由衷的谢意!

各位专家、各位学者:目前,可拓学的形势喜人,让我们戒骄戒躁,谦虚谨慎,努力奋斗,把可拓学的研究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让可拓学尽早自立于世界学科之林!

杨春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