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学术机构
 可拓学专业委员会 
 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可拓学学术委员会 
 专业委员会青年部 
 科学共同体 
 招聘启事 
可拓学专业委员会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机构>可拓学专业委员会>正文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第12届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1-08-24 16:27  

各位代表:

我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的委托,作第12届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

一、第12届年会以来的工作总结

全国第12届可拓学年会于2008年10月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功举行。近三年来,经过广大研究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可拓学学科建设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主要工作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1.积极开展可拓学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工作,大力加强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

在理论研究方面,进一步完善可拓学的理论及应用体系,特别开展了对可拓数据挖掘理论及方法的研究。

由杨春燕、李小妹、陈文伟、蔡文撰写的专著《可拓数据挖掘方法及其计算机实现》于2010年8月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本书依据可拓数据挖掘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结合最新的人工智能理论与工具,研究了可拓数据挖掘方法的可操作性,并利用案例介绍了各种方法的计算机实现。本书的出版表明,可拓数据挖掘已经从理论逐渐走向应用。

由浙江工业大学赵燕伟、苏楠撰写的《可拓设计》研究了将难以捉摸的智力活动转化为容易操作的设计方法,通过将设计过程中的矛盾问题进行创造性地求解,来生成新的设计方法.

还有李兴森、石勇、张玲玲合著的《从信息爆炸到智能知识管理》、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邹广天教授的《建筑计划学》、何斌等合著的《管理实验与实验管理学》等理论研究的学术专著的出版使可拓学相关专著已达33部。

在应用研究方面,各位学者把可拓论和自己所学专业相结合,使可拓学的应用研究深入到信息科学、管理科学和自动化等多个领域,特别是在可拓策略生成系统、可拓数据挖掘、可拓检测技术和可拓创新方法等方面取得较大的进展,承接了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相关课题。开发了可拓设计、可拓数据挖掘、面向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策略辅助生成平台系统等软件。

学术交流方面,在2009年6月召开的The 2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ple Criteria Decision Making国际会议上,举办了可拓学理论及应用的Workshop。

2009召开了南昌博导、硕导可拓学研讨会,选举产生了青年部新一届负责人队伍。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蔡文研究员先后应邀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作了“创意的革命——生产创意的可拓理论与方法”的学术报告。这些报告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引起大家也都利用各种学术交流的机会宣传和推广可拓学。

2.申请并承接14项有关可拓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多项省市项目。

仅2010年,可拓学研究者们就新承担了6项有关可拓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至此,可拓学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达42项。2011年也将有若干项有关可拓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3.召开了可拓学科学共同体总结会议

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科学共同体总结会议于2011年4月9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广东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他们是长期从事可拓学研究的可拓学学术委员会主要成员和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工程研究所的专兼职研究人员,会议总结了可拓学创立20多年来的研究成果,规划了可拓学今后的发展蓝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4.《可拓学通俗丛书》取得突破

策划组织的《可拓学通俗丛书》取得突破进展。由可拓学创立者蔡文研究员撰写的可拓学通俗读物《创意的革命——今天你“可拓”了吗?》一书于2010.5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它以古今中外企业家和管理者开拓创新,化不相容为相容、化不行为行、化对立为共存的案例通俗地说明如何生成解决问题的创意和新产品、新项目的构思,如何生成开拓市场的方案和利用资源的方法以及创意生成的机理和方法。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和科学出版社于2010年5月23日在北京联合主办了“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成果发布会暨《创意的革命——今天你“可拓”了吗?》首发式”,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人民网、科技日报、科学时报等媒体的17位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5.可拓学宣传推广初步展开

网易、新浪、搜狐等30多个网站播放视频“智力的革命:开启智慧的可拓方法”,由蔡文研究员和李兴森秘书长通俗地介绍中国人创立的新学科——可拓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网上被广泛转载。多家知名企业邀请蔡文研究员做报告。

2010年11月25日,蔡文研究员在中国上海贝尔公司作《可拓创新方法与产品战略》的培训。结合企业的实际介绍了可拓创新方法及其在产品构思、市场与资源、策略与战略等的应用。

2011年3月1日,蔡文研究员又应邀到北京为IBM公司中国研究院做了“可拓学理论及其在计算机领域的应用”的讲座,IBM中国研究院100余名研发及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还有香港、台湾和美国的IBM研究人员100多人通过内部网络观看了蔡文研究员的报告。会议负责人高度评价蔡文研究员的讲座:“讲座深入浅出,让我们领略到这门“前无古人,也无洋人”的原创性学科的魅力,并且在如何做研究,如何寻求创新规律方面很受启发。”

6.组织参加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13届年会

组织2010年全国人工智能大会(CAAI-13)征文及评审及参加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13届全国学术年会暨2010年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及学术会议。会议期间,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举办了2场专题讨论会。理事会换届选举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蔡文研究员为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杨春燕研究员等4人为理事。

7.认真筹备本次学术年会

为了开好本次会议,浙江工业大学赵燕伟老师、陈建博士后等为首的筹备组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此外,全国各地可拓学研究者还作了大量的工作,因时间关系,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目前,可拓学正在逐步走向世界。海内外很多学者正在关注可拓学的研究工作。在可拓学研究队伍中,年轻学者的比例正在迅速增加,很多博士论文、硕士论文的题目选自可拓学,两年多来,充分显示了年轻的学者是可拓学的中坚力量和希望之所在。

二、今后的工作打算

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是“走向海外,走进世界科学殿堂。”主要工作是:

1.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学术交流活动,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种国际学术会议,推动理论与应用研究在海外的开展,使可拓学逐步走向世界。为此,专业委员会决定成立国际学术交流部,举办2013年召开的“国际第一届可拓学研讨暨可拓学创立30周年庆典”。

2.发展科学研究:充分发挥可拓学学术委员会的作用,选择几个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方向,组织合作攻关,争取获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支持可拓软件的研制工作,使可拓产品逐步增加,逐步完善,尽早走向市场。

3.加强宣传工作:成立专业委员会宣传部,利用多种途径把可拓学介绍到国外。在现有的网站、博客、QQ群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宣传阵地,充分利用网络手段,让海内外更多学者了解和参与可拓学研究。做好可拓学网页的编撰工作,增加与读者的互动内容,以加强可拓学研究者与学会的联系与交流。

4.做好组织工作:大力发展会员,尤其是年轻会员,扩大可拓学研究队伍。充分发挥青年部的作用,吸引大批高学历高职称的年轻学者加入研究队伍。

可拓学学科建设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可拓学从一篇论文发展为具有较成熟的学科理论框架,从一个人的学术思想发展成为科学界所承认的新学科,既得力于海内外一批专家和领导等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更得力于相当一批有志于从事可拓学研究的学者的“矢志开拓”。在此,我们对大家表示由衷的谢意!

各位专家、各位学者:目前,可拓学的形势喜人,让我们戒骄戒躁,谦虚谨慎,努力奋斗,把可拓学的研究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让可拓学尽早自立于世界学科之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