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交流合作
 国际会议 
 国内会议 
 学术交流 
 合作项目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学术交流>正文
可拓创新方法进军珠海——珠海首届可拓创新方法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7-08-02 16:17  

2017年7月26日至28日,为期三天的珠海可拓创新方法培训班在哈工大珠海经济港成功举办。这标志着可拓学这门由中国人自主创立的学科成功挺进珠海。

本期珠海可拓创新方法培训班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广州可拓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市校企创业创新促进会、珠海新经济资源开发港有限公司和珠海嘉博慧教育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珠海、澳门、广州、大连和中山等地的企业和高校的企业家、工程师、教授和博士参加了培训班。

可拓创新方法是用于生成创意的方法,它利用可拓学的基本理论,建立了方便、易学、易操作的模型化与定量化相结合的可拓创新方法,它可以告诉你创新的入手点在哪里,创意生成的依据是什么,创意生成的工具有哪些,创意如何评价选优等,并应用于各领域的创新和解决矛盾问题。

本期可拓创新方法培训班由可拓学创始人蔡文教授亲自主讲,大连海事大学刘巍教授等进行课堂辅导。蔡文教授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首届“可拓学与创新方法国际研讨会”主席。自1976年开始,研究创意生成的理论和方法。曾经撰写出版了《创意的革命》、《可拓学》、《可拓集与可拓数据挖掘》、Extenics:Theory, Method and Application《可拓逻辑初步》、《可拓营销》、ExtensionEngineering Method、《物元模型及其应用》、《物元分析》等专著。

蔡文教授在课堂上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了可拓创新四步法,以古今中外企业家和管理者开拓创新的案例,通俗讲解如何生成解决问题的创意和新产品、新项目的构思。培训班的特色主要是通过边讲边练、以练为主、生成创意、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行学习,并要求学员按照所学的方法提出一个新产品的创意。

珠海电视台采访了蔡文教授和培训班,蔡教授在接受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各行各业都有各种各样的矛盾问题,这些矛盾问题怎么解决呢?以往,靠冥思苦想去提出解决的创意,学了可拓创新方法,就可以按照四步法的程序,提出解决的创意。本级要求每个学员拿出一个新产品的创意,第二级和第三级的学员就必须用可拓创新方法提出创意解决自己所在企业的矛盾问题。”

经过三天的培训,学员们初步掌握了可拓创新四步法,并用这套方法生成了自己的一个产品创意。最后,学员们逐个登上讲台,介绍自己的产品创意,这些创意都有一定的水平,得到了蔡文教授的充分肯定。

今后,承办单位将继续努力,进入珠海市的企业和学校开展宣传培训活动,让企业员工和广大师生循序渐进学习可拓创新方法,不断产生新产品创意,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为珠海市的创新、创业作出贡献。

(撰稿:珠海郭嘉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