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交流合作
 国际会议 
 国内会议 
 学术交流 
 合作项目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学术交流>正文
可拓学国际会议情况通报会在京举行
2013-04-03 16:10  

“可拓学与创新方法国际研讨会情况通报会”于2013年4月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国际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杨春燕研究员主持。可拓学创立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本次国际会议主席蔡文研究员做了“重视本土原创研究,走进世界科学殿堂”的发言。参加会议的有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陈薇教授,大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田英杰研究员,大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系主任李卫华教授,大会程序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王涛博士。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经济日报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3年是可拓学创立30周年,可拓学得到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院士等科学家的高度评价,成果于2011年获首届吴文俊智能科学技术奖创新一等奖。

经教育部批准,由中、美、英、法、德、日、印、罗、澳九国的专家学者组织的“可拓学与创新方法国际研讨会”定于2013年8月16-18日在北京召开,同时开展可拓学创立卅周年庆祝活动。

为了开好这次国际会议,向可拓学创立30周年献礼,会议组织机构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1)美、罗、印等国的教授已先后来华参加三期可拓学国际研究学者班,研究可拓学。5月,我们将到罗马尼亚科学院举办第四期国际可拓学研究学者班,在欧洲介绍可拓学。

(2)英文版专著《Extenics: Theory, Method and Application》(可拓学:理论、方法与应用)已由中国科学出版社和美国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该书稿是第1、2、3、4期国际可拓学研究学者的教材。

(3)中国科学院的《科学通报》将刊登关于可拓学的理论和方法的长篇文章,全面介绍这一中国人创立的新学科(已定稿)。

(4)为了开好这次会议,成立了学术委员会、程序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并已经开展活动,各司其职。

(5)国际会议征文工作正在进行中,录用论文将由国际著名的一流科技出版社CRC Press的丛书序列"Communications in Cybernetics, System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出版。

蔡文研究员向记者们介绍了筹备本次国际会议的背景、筹备会议的目的、著名科学家对可拓学的评价、外国学者参与可拓学研究的情况和会议筹备工作的情况。蔡文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引了很多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为我国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但同时也带来了两个问题:

(1)重跟踪,轻原创:卅年来,我们的科学技术基本是跟踪外国的,中国人提出的极少,尤其是理论研究。我国的一位老专家就曾指出:“全世界有三千多门学科,中国人创立的几乎没有。但是,中国人是聪明的,应该创造一些新学科、新理论,让外国人到中国来学”。30年后的今天,在科学技术研究方面“重跟踪、轻原创”的情况依然严重,至今没有适合原创研究的评价机制。当前,我们国家迫切需要源头性创新成果,需要中国人自己创立的新理论和新思想,才能使我们不受制于人。

(2)重应用,轻理论:改革开放以后,科学技术界走向经济战线主战场,使科学技术的应用推广发展起来,这是好的一面。但同时,也出现了轻视理论和基础研究的倾向,至今,仍十分严重。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已明显前移到基础研究水平的竞争。谁在基础研究上占优势,谁就在发展中占据主导地位。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到今天,更需要发展基础理论的研究,特别是能够带动多个领域的基础研究成果。

可拓学研究者在“重跟踪,轻原创”和“重应用,轻理论”的潮流中艰难前行,研究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使可拓学和今后的应用研究有了坚实的基础,研究队伍也从一个人发展为国内外的可拓学科学共同体。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院士在报纸上呼吁:“这是一门原创学科,而且既有理论又有实际,是基础与应用的结合……。中国能出这样的创新成果很好,我们不能老跟在外国人后面跑……可拓工程树立了创新的榜样。”

有老专家撰文指出:“我们很少遇到中国人自己提出新学科来的,真正遇到了,又常常自暴自弃,看不起中国人。物元分析(可拓学原名)是中国人提出来的,我觉得应该支持。见到它有缺点,我们要帮忙改正。我相信,物元分析将有其光辉的未来!”这些科学家关于“我们不能老跟在外国人后面跑”和“让外国人到中国来学”的愿望,为可拓学的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2012年开始,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招收了美国、罗马尼亚、印度等国的教授来广东学习和研究可拓学,由中、美、英、法、德、日、印、罗、澳9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一起筹备的“可拓学与创新方法国际研讨会”将于2013年8月在北京召开,终于实现了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的愿望。

鉴于我国本土原创的理论依然十分困难的状况,蔡文研究员呼吁:“学术界的同仁和科技管理部门,为了国家,为了民族,支持中国人的原创研究,重视本土原创的理论,以使中国的原创理论尽快走进世界科学殿堂。”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