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交流合作
 国际会议 
 国内会议 
 学术交流 
 合作项目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学术交流>正文
蔡文研究员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作学术报告
2010-06-20 13:54  

2010年6月16日,蔡文研究员应邀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作可拓学的学术报告,题目是“创意的革命——‘生产’创意的可拓理论与方法”,他从人类发展的历史开始,指出第一次工业革命机器的使用是人类手的能力的延伸,第二次工业革命,特别是汽车、火车的运行是腿的能力的延伸,飞机上天是人的活动范围的延伸,后来的电话是耳朵的延伸,电视是眼睛的延伸,20世纪计算机和网络的发展是大脑部分功能的延伸,今后,创意的革命是人的智力的延伸。

创意的革命是指创意不再是灵机一动,计上心来”,而是能够按照一定的规律和程序产生。利用计算机和网络能够速度快和储存量大这两个优点去生成成解决矛盾问题的成批创意以及各种各样的新产品、新项目和新技术的构思。

产生创意的理论基础是可拓论,生产创意的方法是可拓方法,各行各业利用可拓论和可拓方法生成自己行业的创意是可拓工程。它们构成了可拓学。

蔡文研究员用通俗的语言详细地向与会的教授和老师介绍了创意革命的理论依据和方法依据——可拓论与可拓方法。

可拓学是蔡文研究员等中国学者创立的新学科。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科技成果管理办公室2004年发布可拓学研究成果“可拓论及其应用研究”指出,“本项目是一项原始性创新研究,在海内外同类研究中,处于领先和指导的地位。”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吴文俊院士和中国工程院李幼平院士为首的鉴定委员会作出鉴定,鉴定指出,“经历20多年连续研究,蔡文教授等人已经建立一门横跨哲学、数学与工程学的新学科可拓学,它是一门由我国科学家自已建立的、具有深远价值的原创性学科。”(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粤教科鉴字[2004]第006号)。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2008年和2010年的学科发展发布会上发布可拓学应用研究成果: 2005年以来,“可拓学”的研究者们开始有意识地把研究的重点从基础理论研究转向应用研究,2007年出版了《可拓工程》;国内外陆续有一批著名大学的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加入了“可拓学”的研究行列;近年的应用研究包括“可拓信息-知识-智能的形式化体系”,“可拓策略生成系统的实用技术”,“可拓数据挖掘方法”,“可拓营销方法”,“可拓策划方法”,“可拓设计方法”,“可拓控制与可拓检测方法”以及“可拓方法在识别、搜索和诊断中的应用”等等,这些新的研究不但进一步深化和丰富了“可拓学”的理论,而且在众多实际领域的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从而证明了“可拓学”理论的正确性和实际的应用价值。

可拓学研究者还申请了专利、研制出一批可拓软件。

蔡研究员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老师的热烈反响,大家就可拓学的理论与应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讲座,开阔了与会老师的视野,引起大家对新学科的极大兴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