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交流合作
 国际会议 
 国内会议 
 学术交流 
 合作项目 
国内会议
您的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会议>正文
创立新理论,建设新学科——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科学共同体总结会议在京胜利召开
2011-04-13 15:28  

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科学共同体总结会议于2011年4月9-10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广东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昌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他们是长期从事可拓学研究的可拓学学术委员会主要成员和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工程研究所的专兼职研究人员。会议结合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的建议,讨论了可拓学今后的发展规划,研讨可拓学如何尽快通过国际会议等方式向国外发展,宣传中国的原创理论,并为国家自主创新服务。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可拓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大连海事大学刘巍教授和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可拓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同济大学方耀楣教授分别主持了学术交流和学术讨论。

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可拓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可拓学创立者蔡文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召开这次会议的背景和本次会议的任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学术交流和学术讨论的主要内容有:

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可拓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工业大学杨春燕研究员:可拓论研究概况及未来发展;

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可拓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李兴森教授:可拓创新方法研究概况及未来发展;

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可拓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防科技大学陈文伟教授:可拓软件研究概况及未来发展;

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可拓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工业大学赵燕伟教授:可拓学应用研究概况及未来发展;

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可拓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大连海事大学刘巍教授:可拓学科学共同体公告及队伍建设问题;

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可拓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胡宝清教授:可拓论研究问题;

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可拓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邹广天教授:可拓创新方法推广问题;

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可拓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昌航空大学杨国为教授:可拓学创立30年庆祝大会暨第一届可拓学国际会议筹备问题。

另外,杨国为教授、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孙佰清副教授等也在会议上介绍了近期取得的部分研究成果。杨春燕研究员做了会议总结。中科院研究生院部分研究生列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可拓学研究者经过近30年的努力,创立了可拓学的理论和方法,建设起一门中国人创立的新学科,为我国原创学科的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中国原创的“可拓创新方法”与现在推广的源于外国的“TRIZ方法”是在不同的国度,都经过长期的努力分别发展起来,它们具有互补性。“可拓创新方法”体系研究了创意生成的根源和可操作的方法、利用计算机生产创意的系统和可拓数据挖掘方法,“可拓创新方法”不仅应用于机械产品中的发明创造,也应用于其他产品的创新;可以应用于工程领域,也应用于信息科学、智能科学、管理、经济、金融、控制、检测、机械设计、建筑设计等领域的创新,比TRIZ方法有更广泛的应用范围、更多的使用方法和更坚实的理论基础。因此,在推广外国人提出的TRIZ方法的同时,有必要学习和推广中国人原创的可拓创新方法。

会议讨论了可拓学学术委员会2011年的工作和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工程研究所2011年的工作,讨论了学术委员会的任务和2011年8月举办全国第13届可拓学学术年会的征稿审稿工作以及专兼职研究人员间的合作研究问题。

学术交流和学术讨论会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邹广天教授主持,杨春燕研究员向与会记者发布了“可拓学科学共同体公告”,蔡文研究员作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的讲话。来自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科学时报等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他们都对可拓学解决矛盾问题并用于创新的模式非常感兴趣。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可拓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可拓工程研究所专兼职研究人员分别回答了记者关于可拓学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情况的提问。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科学时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对会议情况进行了报道,并有多个网站转载会议新闻。

刘巍教授(左一)主持学术交流会议

参加会议的部分代表

邹广天教授(左一)主持新闻发布会

蔡文研究员讲话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和专家

杨春燕研究员(右一)发布“可拓学科学共同体公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