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交流合作
 国际会议 
 国内会议 
 学术交流 
 合作项目 
国内会议
您的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会议>正文
走向海外,走进世界科学殿堂
2011-08-23 16:21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已明显前移到基础研究水平的竞争。谁在基础研究上占优势,谁就在发展中占据主导地位。当前,迫切需要源头性创新成果,特别是能够带动多个领域的基础研究成果,我们要为此努力工作。

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工业革命中蒸汽机和纺织机等的使用是人手的延伸;第二次工业革命中汽车和火车的行驶是人腿的延伸;后来,电话是人的耳朵的延伸;电视是人的眼睛的延伸;计算机和网络是人脑部分功能的延伸;今后,“矛盾问题智能化处理”则是人类智力的延伸。这是科学技术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今后国家竞争的制高点。

可拓学是矛盾问题智能化处理的基础研究,它探讨矛盾问题智能化处理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初步建立了作为一门学科的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开展了在计算机、设计、管理、控制与检测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形成了一支队伍,组织了可拓学科学共同体,可拓学作为一门学科的规模已经初步形成,奋斗了多年的工作终于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我们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要使可拓学成为一门成熟的学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科学是没有国界的,近几年来,一些国外学者研究可拓学,“亚洲和大洋洲的信息科学评估报告”向世界介绍“可拓学”,美国IBM公司中国分部和跨国公司贝尔公司邀请我们做可拓学的讲座或培训,说明可拓学正逐步引起海内外的注意。我们要与更多的外国学者一起研究和发展可拓学,要创办可拓学的国际杂志,要组织可拓学的国际学会,要召开可拓学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首先我们要筹办好2013年在中国召开的“首届国际可拓学学术研讨会暨可拓学创立30周年庆典”。今天召开的全国第13届可拓学年会,既是28年可拓学研究的总结会议、交流会议,也是可拓学走向世界的筹备会议。我们要进行认真的策划和紧密的合作,来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使可拓学更快地走向海外,成为一门成熟的学科,走进世界科学殿堂。

创建一门学科,是千万人的事业,是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工作。目前,我们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大量的、更为艰巨的工作还有待我们去完成。我们还会碰到更多的困难,遇到更艰难的环境。但是,我们相信,我们有能力,有智慧,能够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开拓,把这门学科建设好。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奋斗,为建设好可拓学这门新学科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1年8月23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