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交流合作
 国际会议 
 国内会议 
 学术交流 
 合作项目 
国内会议
您的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会议>正文
用可拓学支撑制造业升级
2011-08-31 16:29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教授在刚刚闭幕的全国第13届可拓学年会上指出,在节能减排、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形势下,制造业正面临转型升级,对低消耗、高效率又面向环保的生产方式的需求十分迫切。因此,设计和制造服务成为关键的环节,利用可拓方法将使设计和制造拓展到一个全新的领域。

谭院士在“数字化设计与可拓设计关键技术”的专题报告中,生动地展示了可拓学在制造业升级、绿色制造、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应用成果及其广阔的前景。并指出,把基元可拓展理论应用于创新设计技术和知识推理,可以使再制造的产品性能大于原产品,这表明基元理论对物质循环的利用可以起指导作用。与会代表深受启发,对可拓学在工程领域的应用信心十足。

近年来,谭院士所在的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有10余名博士生、硕士生以可拓学为指导进行可拓配置、模块化开发、利用可拓方法的层次产品信息配置技术及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可拓学是中国学者蔡文创立的一门新学科,旨在通过形式化方法解决矛盾问题并用于开拓创新。目前,全国20多个省市的学者在研究可拓学,并把基于可拓理论的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于设计领域,谭院士的团队在这方面做出开创性的工作。

由于谭院士在可拓学应用方面的突出贡献,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聘请他为专业委员会的顾问和可拓学学术委员会的荣誉主任。

2011年8月24日,谭建荣院士在“全国第13届可拓学年会”上作“数字化设计与可拓设计关键技术”的专题报告

2011年8月24日,在全国第13届可拓学年会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蔡文研究员向谭院士颁发“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顾问”和“可拓学学术委员会荣誉主任”聘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