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交流合作
 国际会议 
 国内会议 
 学术交流 
 合作项目 
国内会议
您的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会议>正文
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成果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2010-05-23 09:29  

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和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成果发布会暨《创意的革命——今天你“可拓”了吗?》首发式”于2010年5月23日在京成功举行。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春燕研究员发布可拓学研究成果,介绍了学科诞生的二十多年来,可拓学的理论研究成果、应用研究成果、队伍建设、普及推广和学术交流情况,并发布了成果统计数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项目中,有关可拓学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项目有36项;国内有367家期刊发表了关于可拓学的论文,作者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200多家;至2009年,已有不同领域的28本著作应用可拓学处理各专业的问题;仅2008年,博士生、硕士生学位论文中应用可拓学的有110多篇;2009年,研究和应用可拓学的国内期刊论文337篇。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钟义信教授介绍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院士为鉴定委员会主任的鉴定委员会对可拓学成果的评价“经历20多年连续研究,蔡文教授等人已经建立一门横跨哲学、数学与工程的新学科——可拓学,它是一门由我国科学家自已建立的、具有深远价值的原创性学科。”并指出:“可拓学是在学术上‘前所未有而且能够引起学术跃变的科学发现和创见’,是当今时代学术创新的成功典范。”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指导委员会主席涂序彦教授首先对成果发布会及首发式的召开表示祝贺,并附贺诗一首:“原创理论可拓学,通俗易懂好掌握,科学普及群众化,自主创新有方略”。

国际系统研究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顾基发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可拓学的内容越来越宽,基础越来越深,应用越来越多,近来更是将它进一步向广大群众推广、普及。可拓学是“中国制造”,而且来自老祖宗的智慧结晶,希望我们大家和蔡教授团队共勉,为推动中国人民的智慧能力更上一层楼。”

科学出版社向安全总编辑在致辞中指出:“可拓学,作为中国本土原创学科,彰显了我国科学工作者雄厚强劲的科研实力,同时也树立了我国学者不畏艰难开创先河的治学典范!”

AMT公司李伟副总裁代表AMT公司创始人孔祥云董事长致辞:“万事皆相通,本源均淳朴。创意无极限,可拓揭规律。”并指出,“企业需要创意,才能开拓创新。特别是当前的环境,更需要开拓创新的方法,可拓学正是为企业提供这种获得创意的方法。”

可拓学创立者蔡文研究员以“创意的革命——生产创意的可拓理论与方法”为题做了讲演。他从“创意和矛盾问题”入手,通俗地介绍了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的研究内容,包括如何表示创意和产生创意的过程、产生创意的依据和产生创意的方法、研究这套方法如何应用到各个行业等,然后介绍了“生产创意和创意的革命”的内涵,并谈了对我国科学研究的几点看法,包括:不能老跟在外国人后面跑、原创必须是“前无古人,也无洋人”、要相信中国人是聪明的、必须改变急功近利的科研政策等。

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人民网、科技日报、科学时报等媒体的17位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作者和嘉宾就可拓学的社会意义、研究状况、出版推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后,中国新闻社以“中国原创‘可拓学’已建立学科理论与方法体系”为题向海内外发布新闻。新华社记者以“我国人工智能科研领域创新取得丰硕成果”为题发布新闻,介绍了钟义信对可拓学的评价“重大学术创新是指前所未有的并且能引起学术跃变的科学发现和创造,而非已有理论的量变。以可拓学为例,这一学科是当今我国学术创新的成功典范”。科学时报以“掀起一场开启创意的革命”为题报道此次会议。其他媒体也陆续发表了相关的报道。

中国新闻图片网以“中国原创’可拓学’初具规模”为题,发表了图片新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