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可拓学概况
 可拓学简介 
 可拓学创始人 
 媒体报道 
 对可拓学的评价 
可拓学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可拓学概况>可拓学简介>正文
可拓学简介
2015-11-26 16:32  

可拓学是用形式化模型研究事物拓展的可能性和开拓创新的规律与方法,并用于解决矛盾问题的科学。通俗地说,可拓学研究产生创意的理论和方法,成为生产创意的理论依据和方法来源。可拓学的研究对象是矛盾问题,基本理论是可拓论,方法体系是可拓创新方法(也称可拓方法),逻辑基础是可拓逻辑,与各领域的交叉融合形成可拓工程。可拓论、可拓创新方法和可拓工程构成了可拓学。


可拓学成果

自1983年发表首篇论文至2020年,有86项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这项研究。由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可拓学专著19部(包括可拓学丛书),国内外引用可拓学成果的著作、教材和论文集48部,有380多家期刊发表了关于可拓学的论文。

把可拓论与可拓创新方法和若干应用领域相结合,形成一批可以操作的方法,特别是研究了可拓学在人工智能、控制与检测、管理、设计等领域的应用,这些方法统称为可拓工程方法,如:可拓策略生成方法和可拓数据挖掘方法、新产品构思的三个创造法、可拓检测方法、可拓策划方法、可拓设计方法等。研制了可拓策略生成系统和可拓数据挖掘系统等应用软件。目前可拓学的成果已被成功应用于工程科学、信息科学、经济与管理等多个领域,开始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